本站須知

ACG+玩樂+近況為主集散地,同人傾向,女性向意味濃重。
文章常常包含大量捏他,踏入前請三思。
苦手者請左轉不送。
留言可,非繁體中文/廣告見者即刪,過度攻擊性/令人不悅留言備份後刪除。其他請見標籤。

※因整理過,所以大部分文章初次發表的日期不明,無須在意。

20170415

(牙齒)保存科記

最近療程來到一個收尾的階段,因為心情很好就來寫一發。

會去保存科的理由很長,不過不是這樣我也不需要去醫院看這種牙科的特別門診了。
首先第一個牙醫對臼齒做根管治療的時候,因為牙根是彎的,就留了根斷裂器械在裡面;過了一陣子,第二個牙醫接手完成了剩下的根管治療,但是診所等級對那根斷裂器械束手無策,就聽之任之;豈料從去年到今年年初,那顆臼齒痛得越來越厲害,只好去第二個牙醫那裏照X光,發覺牙根底下的牙床也被細菌腐蝕了。
正常來說是要再做一次根管治療,但是裡面還有一根斷裂器械,X光還顯示細菌已經侵蝕到顎神經附近了,診所等級的治療沒辦法徹底治好;本來他們認為或許得直接拔牙,思來想去,就建議我去高醫掛號保存科碰碰運氣。

保存科也對我照了一次X光,認為有八成的治癒機會,就預約了治療程序,每個月至少去個兩次。

前幾次都是挖除上面的填塞物質,然後對牙齒內消毒、清理細菌跟其溫床,時間很長
挖除填塞物、消毒清理、填回去,短則40分鐘,長則80分鐘,這段期間,完全不漱口、不合嘴,就是躺在那裏任人宰割;對,這才是最讓人想死的地方(眼死)
(因為躺在那裏不動不說話,根本讓人分分鐘睡著,按照慣性,人睡覺的時候就會自動闔上嘴巴。(下略))

總之我會說告一段落是因為:今天也慣例地睡著了,牙醫很自動在嘴裡裝了小青蛙(嘴巴裡的千斤頂),等我醒來的時候,我看到頭頂有台電子顯微鏡,他好像在做什麼細緻的操作,還特地去拿一台相機接上顯微鏡,說要對牙齦拍照。
然後,這樣那樣,牙根裡的斷裂器械被拿出來了。

BLESS PRIMUS!! (欸)

後面又維持著這個開嘴怪物的狀態(?)去拍了二張X光片,又做了點簡單清潔,這才把牙齒重新填起來。醫生一邊切換X光片一邊講解,不只斷針拿起來了,清理也告一段落,我大概需要再來兩次就搞定惹。(附帶一提我拍照時得維持開嘴是因為那時那顆臼齒裡插了四根針(ry)。)

結果做完離開診間,才發現這次,做了將近兩個小時,幸好高醫離火車站很近(((((



聊完治療記,描述一下一般診所跟高醫的差異好惹。

診床部分,多了一座電子顯微鏡,可以巨觀牙齒中更深入的部分,也有個架子可以繫上照相機拍照;為了預防口水流出來的部分,用一種摸起來像紙但是絕對不會破的布?來放在胸前,有條附夾子的線可以固定這張紙,所以隨時可以爬起來去照X光片(欸)。

拍X光片時,會有一種塑膠夾子夾住X光片,可以視情況直接咬住夾子,或者用手握柄(不能咬合的時候),拍完直接拿出來也不會擔心弄髒雙方的手。

診療的時候,會用一個鐵環跟一片彈性薄布套住你的治療牙齒,再用一個ㄇ型黏附小鐵棍的鐵架子放在嘴邊,將彈性布拉到鐵架上勾住,醫生就可以專心在該顆牙齒上,不會受到干擾;還有剛才提到的小青蛙,讓患者咬住那個撐住牙齒不合上。

剩下好像沒什麼好提的?

畢竟根管治療就那樣啊,蛀多深扎多深,用針轉轉轉,偶爾注入消毒液,然後再轉轉轉,或者用雷射槍滴滴滴,等到牙齒周圍清得差不多了,再用填補物把挖了洞的牙齒塞好,還用一張紙讓你咬幾下,確保牙齒有復原。
然後會有一段時間不能吃東西,否則填充物會掉出來,那個「跟長洞的牙齒一起過日子」的經驗會非常刺激,正經不騙。

對了,因為我的根管治療深入牙齦的關係,治療針會稍微戳到神經,醫生說事後還會痛個幾天,但正常不會超過一星期。
嗯、我剛填好出來就覺得臼齒隱隱發疼,人類神經怎麼可以如此纖細。



寫這篇除了記錄自己的生活外,也是想說看寫出來會不會讓人不會討厭看牙醫。(???)
啊、我不是喜歡看牙醫喔,我只是、沒有好好保養牙齒(ryyyyy)
所以我人生中最恨牙醫有三個時刻:一是那個牙醫沒打好麻醉就做根管還弄斷器械,二是小時候零麻醉就拔了根長歪的牙,三是上排牙齒做根管,喵的當時的震動聲直達天(腦)聽超崩潰!
喔對我還拔過智齒喔,因為長得很深拔了超過一個小時補了超過三次麻醉,沒排上畢生最恨牙醫看診前三,因為只對麻藥效果退了讓我痛到會哭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而已,各種讚嘆人類神經之纖細。(但是為何腦灰質就能如此大條(怪誰(ryyy。)
總之就是這樣!寫完收工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